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滁州凤阳:检察公益诉讼为公交站台开出整治良方
时间:2024-0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制发的关于我单位怠于履行城区公交站台监督管理职责的检察建议,我们全盘接受,此建议指出问题精准,有利于公共交通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近日,在凤阳县检察院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通报会上,该县道路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

去年8月,凤阳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接到“益心为公”志愿者的反映:城区部分公交站台附近经常存在违法停放车辆行为,妨碍了交通安全,请求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督促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检察官经走访发现,该县城区部分公交站台确实存在非公交车辆肆意停放的问题,破坏了道路畅通,且一些驾驶员违规行为已渐成习惯。根据调查获取的证据,办案检察官认为,划定公交站台区域有利于方便乘客安全上下车,便利公共交通通行。私家车在公交站台附近违法停车,导致公交车无法正常进站,乘客被迫在快车道上下客,存在交通安全隐患。鉴于此,该院向相关部门分别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城区公交站点违法停放车辆行为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加大处罚力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消除公交站台安全隐患。
  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县交通运输管理服务中心、县城市公交分公司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联合调查,共同制定了《关于开展公交站台运行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联手进行公交站台“乱象”整治。目前,检察建议提出的所有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公交站台车辆停靠、运行秩序井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