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巢湖检察开展专项行动维护烈士纪念设施
时间:2021-07-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及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巢湖市人民检察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主动对接

提前调取辖区范围内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的名称、数量及位置等基本信息掌握整体情况。于7月1日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召开座谈会,会商解决管理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走访摸排

“七一”前后,会同属地乡镇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上门走访烈士家属,实地调查烈士墓现状,对位于6个乡镇28处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和散葬烈士墓的日常管理保护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排查是否存在管护缺失、环境脏乱、墓体损坏、碑文模糊等影响弘扬烈士革命精神的问题。

督促整改

针对部分墓区杂草丛生、垃圾乱丢、晾晒物品及碑文褪色掉漆、字迹模糊不清等有损纪念烈士环境和氛围的问题,及时相关单位发出诉前建议,督促整改,并建议充分发挥烈士纪念设施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功能和价值,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群众爱护烈士纪念设施的意识,积极营造缅怀、崇尚、学习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氛围

下一步,巢湖市人民检察院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重要精神,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在英雄烈士保护方面的职能和作用,持续深入推进专项行动,捍卫英雄烈士尊严荣誉不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