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巢湖检察:女检察官勇做抗“疫”战斗员
时间:2020-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在戮力同心、阻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迎来又一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木兰今犹在,防疫冲一线,在这非常时期,巢湖市人民检察院的女检察官们放弃休息、放弃与家人团聚,舍弃小家,坚守大家,坚决、迅速地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为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半边天力量。

进社区,筑牢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疫情期间,巢湖检察院迅速成立党员疫情防控队,每天派出9名女干警深入卧牛山街道伍贾社区、北大街社区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小朋友,外面有病毒,要乖乖听话戴上口罩哦,阿姨来帮助你!”“不好意思大娘,按照规定建议您两天可以出小区一次,昨天您已经出去过了,如果没有非常紧急的事情,最好明天再出去。”面对社区居民,女检察官们充分发挥女性细致、亲和力强的优势,主动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员、调解员。她们以温情的话语争取居民们的理解和配合,耐心讲解政策,消除大家的疑惑和不安,助力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讲法律,预防涉疫违法犯罪行为

“这些行为可做不得,是涉嫌犯罪的!” 在药店、超市及复工企业中,女检察官们利用专业的法律知识,开展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知识宣传,她们张贴《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十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的公告》,印制宣传单页发放给社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动员群众,共同防止出现传播谣言、哄抬物价、制假售假、敲诈勒索、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近期从网上看到有一些人做出哄抬物价、卖劣质口罩等行为,十分气愤,但是对疫情防控相关法律规定还比较陌生。今天,通过检察官的介绍后,让我对相关法律有了初步了解。”在超市工作的王女士说。

抓办案,确保检察职能高效发挥

面对疫情巾帼不让须眉,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同时,巢湖检察院坚持一手抓好防控疫情,一手抓实维稳办案。洗手、带上口罩,做好防护后,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杨琼通过网络视频通话,“出庭”公诉一起案件。庭审中,杨琼宣读起诉书、出示证据、展开法庭辩论,并发表公诉意见。综合业务部检察官助理袁洋洋正在认真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手中的纸上仔细地记录了群众的来信诉求,她通过电话一一及时进行回复。检察服务在非常时期不停摆!面对抗击疫情与办案的双重任务,女检察官们坚守岗位,各项检察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在严格落实相关防控责任的同时,确保了案件依法高效办理。

巢湖市检察院的女检察官们在疫情防护的第一战场贡献出了不可或缺的巾帼力量。她们扛起疫情防控的“硬核”担当,戴上红袖标,冲上防控一线,穿上检察蓝,提供司法保障;她们说,“疫情面前,我们都是战士!”她们坚信,每一个冬天都会过去,每一个春天必定到来,这场疫情阻击战一定会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