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战“疫”】特殊时期,检察工作通过这个“枢纽”畅通运转
时间:2020-03-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0天来,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7件49人,审查起诉案件18件24人。通过电话解答律师咨询20余次,及时受理并安排4位律师阅卷。

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工作与疫情防控如何做到两不误?

这个“枢纽”的畅通运转很关键。

工作枢纽,必须畅通

案件管理工作包括案件受理、流转和律师接待等,连接着公安、法院以及律师。可以说是检察院的枢纽,如果这个枢纽停摆,那么很多案件将无法正常受理、流转和送达,案件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律师的执业权利等都将受到侵害。

因此,检察工作想要正常运转,枢纽必须畅通。

1月30日,最高检下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案件管理大厅工作的提示》,为各级检察院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好案件管理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导。

“上班前,我们对部门人员进行了细致摸排,在确认健康的情况下,安排人员轮班上岗,保证工作电话有人接听,案件流转有人办理,办案流程监控有人执行。”保障健康安全,保障核心业务,在综合业务部门负责人程超的统筹下,节后上班第一天,案件管理枢纽畅通,检察工作顺利启动。

防疫期间,健康第一

枢纽畅通,但疫情防控依旧是当前的头等大事。

“特殊时期,我们严格实行专人办理案件受理、移送、流转事宜。与公安、法院协调,尽量使用电子卷宗光盘,尽量集中流转卷宗,减少接触,并且严格做好卷宗消毒工作。”程超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公安卷宗移送全部在门卫处统一签收,由案件管理部门消毒后再由各部门专人领回移交给检察官,确保检察干警的健康安全。“虽然手续比平时繁琐了许多,但能将一份份带着消毒液味道的卷宗递到检察官手上,确保案件在检察环节顺利办理,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服务律师,保障履职

内部的案件流转工作要做好,律师接待工作同样不能打折扣。

“我们必须保证律师的合法执业权益。”程超介绍,按照上级检察院的部署和要求,综合业务部门通过“两微一端”等方式向律师和社会公众公开值班电话,积极引导律师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或以电话方式,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开展辩护代理预约等事项指定专人负责律师的网上预约材料审查事宜并及时反馈,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严格落实保障律师正当执业权利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对于需要阅卷的律师,我们提供电子卷宗光盘,既减少了人员接触也满足了律师需求,实现了双赢。”

二月以来,巢湖市人民检察院已通过电话解答律师咨询20余次,及时受理并安排了4位律师阅卷,有效的保障了律师的合法权利。

虽然没有出现在公诉席,很少为群众所知晓,但检察机关从事案件管理检察工作的检察干警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正以自己的默默耕耘,保障检察工作枢纽的畅通运转,为疫情防控、为检察职能发挥作出别样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