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巢湖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寒冬下的青春之歌
时间:2020-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忠诚担当,司法为民;号声嘹亮,战“疫”有我。近年来,作为安徽省青年文明号创建报备集体的巢湖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始终以过硬的法律素质和担当精神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打击违法犯罪,守护社会安全。

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际,更是挺身而出,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寒冬犹在,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干警们怀揣着奋斗之心,以实际行动守护春暖花开。

年关将至,法律“火苗”温暖归家路

119日、20日,春节将至,巢湖市高铁东站的往返旅客逐渐增加,他们脚步匆匆。一个个“红马甲”不时出现在旅客身边,递上普法知识宣传单,提醒注意旅途安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用志愿服务的热情与法律保障的守护将旅途疲倦和冬日寒风一扫而空。

这些“红马甲”正是来自巢湖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干警们,他们围绕群众关注的未成年人保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主题进行法治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进行讲解,结合实际案例生动描述,让普法更贴近生活。

“检察官,我有个问题想咨询一下。”不少旅客看见检察院服务点,前来咨询。检察干警们认真倾听群众反映的相关情况,为其分析相关法律关系,并留下联系方式和检察服务热线,建议旅客关注巢湖检察微信公众号,并引导他们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维护合法权益。

下沉基层,吹响战“疫”集结号

23日,新冠肺炎疫情依旧严重,为了守护巢湖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巢湖市人民检察院成立党员疫情防控先锋队,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干警们纷纷响应号召,志愿加入先锋队,前往巢湖市卧牛山街道伍贾社区、北大街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在社区,检察干警们及时将防疫知识送“货”上门,提高居民防控意识;听取居民所反映的情况和意见,同社区合作,为因疫情而生活困难、出行不便的居民及时提供帮助;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在各居民区出入口设置防控检查点,强化进出管理,耐心劝阻走亲访友的外来人员,提醒群众外出一定要戴口罩。

同时,检察干警们还时刻牢记检察职责,将巢湖市政法委、巢湖市公安局、巢湖市人民检察院、巢湖市人民法院联合发布的《关于依法严厉打击十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的公告》张贴在社区各处,提醒居民依法防疫。

值班中,有大风降温,有骤降暴雪,有交通不便,有工作繁重,检察干警们克服种种困难,坚守岗位,认真工作,用忠诚与担当为社区居民提供最坚强的守护。 

坚守岗位,检察工作不停歇

疫情严峻,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亟需守护,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守护社会安定的工作同样不能放松。防疫期间,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干警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继续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检察监督职责,同时积极与法院沟通协调,创新利用互联网平台,线上出庭支持公诉,做到疫情防控与检察办案两手抓。

211日下午,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杨琼在自己的办公室中,通过网络视频通话,“出庭”公诉了一起刑事案件。“本院认为,被告人吴某某(化名)的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庭审过程中,检察官依法宣读起诉书、出示证据并发表公诉意见,被告人当场表示认罪认罚。

青春无悔,勇担使命,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中,巢湖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干警们勤勉务实、拼搏进取,用奋斗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初心使命;时有所需,必有所为,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用奉献兑现为人民服务的承诺。